​鞍钢股份能源管控中心党委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本报讯(记者 孙萌)今年以来,鞍钢股份能源管控中心党委以精准施治、一严到底的主基调,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紧盯“痛点、难点、重点”,实施清单管理。该中心党委通过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实地调研等方式,瞄准改革生产的攻坚痛点、基层反映突出的难点、中心年度重点工作,聚焦基层和职工减负期待,形成中心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任务清单10项、为基层减负任务清单12项,构建党委主责、纪委监督、部门推进的上下齐抓共管格局,实现“两个清单”“滚动更新”和“滚动销号”。组织各分厂对机关部门的“两个清单”整改情况逐一开展以“下”看“上”效果评估,对基层评价不佳的2个清单项目开展再落实再整改,将基层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

突出“抓严、抓细、抓实”,开展专项整治。该中心党委定期召开分厂厂长、部门负责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逐项落实专项整治及减负任务开展情况,对内容不实、措施不细、目标不清的问题责令再细化再完善,坚决杜绝以形式主义应对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收集先进人物、一线班站长、作业区管理人员意见建议,并逐一解决或解答。此外,该中心党委全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对各类问题背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形,立案调查,严肃问责,处罚和处理相关责任人5人次。

靶向“实招、实功、实效”,切实推进减负。该中心党委聚焦基层职工反映强烈的减负问题,出台减负松绑举措23项。优化作业现场手续流程,形成维修作业手续检查清单,规范现场管理;采取减少会议频次、精简参会人员、合并召开会议等形式,压减中心级会议48%;实施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清单模板化,减轻党支部文字负担;实施工作票与检修作业票两票合一,解决作业前票据重复填写问题;简化或整合中心级安全报表30%以上,解决各类安全报表重复填报、一线人员“束手缚脚”问题;自主研发升级内部办公系统共享平台,解决基层“多头报送”问题,切实“让职工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