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轨轧制专家冯广臣


(攀钢记者站 杨子昂 整理)

冯广臣1933年出生,辽宁省鞍山市人,中共党员。1952年6月参加工作,在鞍钢大型厂轧钢车间做轧辊调整工,后任班长。1959年,荣获全国群英大会冶金系统先进生产者。1968年为支援三线建设到攀钢,曾任攀钢轨梁厂轧钢车间主任等职务,1988年退休。

1968年,冯广臣从鞍钢到攀钢,进入三线筹备组,参与到攀钢建设中。1970年,冯广臣正式分配到攀钢轨梁厂,担任轧钢连连长职务,随后带队到鞍钢培训实习。1973年,完成培训任务后,他带队回到攀钢轨梁厂。之后,冯广臣参与到轨梁厂生产筹备建设中,主要负责轧钢对口施工、生产准备、人员培训和思想教育等工作。期间,冯广臣因其丰富的轧钢技术参与到生产线轧机排列方案设计工作中。建厂期间,为了确保备品备件及时到厂,他克服当时交通不便,不辞劳苦,辗转上海、杭州等多地进行订货、采购,为轨梁厂正常投产作出了贡献。轨梁厂投产后,冯广臣担当了生产调度指挥工作。1974年8月16日,他和所有参与轨梁厂建设的创业者见证了攀钢第一支方钢的诞生。之后,他担任了轧钢车间主任,带领轧钢车间职工先后轧制出圆钢、工字钢、310乙字钢、槽钢、钢轨等产品。

冯广臣作为最早参与攀钢轨梁厂的建设者和创业者之一,为轨梁厂的建设、投产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