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勇担当

——记西昌钢钒板材厂热区点检作业区点检组组长周龙

通讯员 高飞

他扎根一线,甘于奉献,24小时待命为高效生产保驾护航;他争先创优,勇于担当,为实现设备“零”故障运行默默奉献。他就是西昌钢钒板材厂热区点检作业区点检组组长周龙。

勤学苦练 增强本领

2012年,周龙从学校毕业后来到西昌钢钒板材厂工作,成为一名机械点检员。面对火红赤热的钢坯,他有些退缩;看到一块块钢坯神奇地变成一卷卷钢卷,他又产生了无比的好奇。他鼓励自己静下心来向师傅学习技术,不懂就问,尽快提升自己的技术技能。

2013年2月,周龙的师傅因个人原因突然离职,整个加热区域和粗轧区域液压润滑点检工作的重担一下落到了他身上。在困难面前,周龙没有逃避,勇敢地承担起责任。白天上班时间紧凑,他就中班留下来在现场熟悉图纸和设备,学习点检要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月的锻炼,周龙已能基本胜任加热炉和粗轧区域的液压润滑设备点检工作。

敢于担当 勇往直前

2014年5月,周龙将液压润滑设备的基础工作整理完善后,对现场工艺液压原理图进行优化。首先,他对加热炉出料炉门液压控制原理进行优化,将原来普通的电液控制系统优化成比例控制系统,提高加热炉出料炉门的稳定性。其次,针对加热炉装、出钢机抬升装置振荡和速度不受控的问题,他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找出问题症结,突破以往常规的思维模式,创新地将装、出钢机抬升装置由最初的回油节流回路改成进油节流回路,完全解决了加热炉装、出钢机抬升装置振荡和速度不受控的问题。

2018年7月,R2APC控制系统接二连三地发生伺服阀打爆的问题,严重困扰着点检作业区。为解决这个难题,周龙主动请缨承担项目攻关。他通过增加压力传感器装置、采集伺服阀控制油压力曲线值等措施,最终发现问题原因是R2APC控制系统是闭环伺服控制系统,液压阀的响应速度快,控制流量大,引起液压主控制回路的压力波动,导致伺服阀疲劳损坏。问题虽然找出来了,但热轧线是连续性生产线,不允许长时间停轧,改造的费用也非常有限。周龙没有妥协,在不改变现有液压阀块的前提下,设计出带减压功能的过滤器装置,成功解决了R2APC控制系统伺服阀打爆的问题。

2020年3月,周龙担任西昌钢钒板材厂热区点检作业区机械点检组组长。工作中,他与同事共同学习、相互配合、团结协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全组人员的努力,2020年,机械点检组全年完成500万元的油脂消耗指标,创投产以来的最好纪录,获得板材厂“优秀班组”称号。周龙本人也获得板材厂“优秀班组长”、西昌钢钒“卓越之星”、鞍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