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之光照亮创新之路

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炼钢部电磁冶金首席工程师 金百刚

我在鞍钢工作的13年里,有奋斗,更有收获,是鞍钢给了我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

在这期间,我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我深知自己是一名党员,一直牢记自己为党、为国家、为企业奋斗终身的初心和使命,正是这样的理想和信念驱动着我不断前行。

曾经,“复合电磁冶金”技术在国内钢企还没有使用,国外钢企的应用效果也不理想,首次使用,我们同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过8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我和攻关团队终于成功完成“鞍钢板坯连铸机电磁搅拌工艺和装置的开发”。随后,我又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分析和设计,成功开发出国内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铸结晶器电磁制动动态控制新工艺”,彻底解决了生产难题。

炼钢部复合板生产线是鞍钢引进的国外唯一的一条复合板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我主动向领导申请,成立了复合板技术攻关团队,先后解决了高碳钢复合板焊接开裂等多项技术难题,并成功开发出8大类31个高端特厚钢材新品种,打通了从产品研发到批量生产的关键工艺路径,使高端复合坯年产量提高320%,复合板产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持续盈利。

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辽宁省企业博士后基金和辽宁省博士后集聚工程特别资助;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奖项22项、市级及鞍钢级科技奖68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3项、企业专有技术72项,发表论文60余篇。2020年,我被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现在回头看看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我深切地感受到,是鞍钢让我收获了这么多成果,是鞍钢为我提供了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照亮了我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