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技术创新的实践者

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设备室机电主任工程师 马连成

1994年8月,我毕业分配到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1998年12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我就感觉自己有了责任,承载了为企业发展不懈奋斗的使命。27年来,我一直从事自动化、信息化工作,一直扎根矿山现场,针对现场的重点、难点以及瓶颈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曾先后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鞍钢优秀共产党员”“鞍钢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在2020年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职工创新大赛上获得专业组一等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充分践行为职工服务的宗旨,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每月拿出一天时间参与“当一日岗位职工”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我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加快齐大山铁矿智慧矿山项目建设。作为项目负责人,为了能更好推进项目完成,我将项目层层分解,随时掌控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按进度完成。

参加工作以来,我无怨无悔地战斗在第一线,积极学习专业前沿技术,理论实际相结合地解决设备难题。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努力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党员主动攻关,破解生产瓶颈,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激发团队成员创效热情。齐大山铁矿党委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努力培养一支“技能型、专业型、创新型、知识型、服务型”人才队伍。截至2020年,创新工作室共完成创新攻关项目90余项,获鞍钢重大合理建议技术改造奖48项,获得矿业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4项。